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本經濟動向分析
Analysis of Japanese Economic Trends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蘇顯揚 
課號
Prog3013 
課程識別碼
P48 312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共304 
備註
兼通識A2*。日本研究學程學生優先選課。日文系學生修習本學程課程之學分,不計為系內指定選修學分。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使國際秩序、全球經濟和各國的內政均有重大的改變,它可以說是全球經濟史上的轉換點,不但經濟安全保障的風險大幅上揚,如果再加上美、中對立進一步強化,影響所至,目前全球秩序大致分為以美、歐、日為中心的民主國家集團、以俄羅斯和中國為中心的集權勢力和不偏向任何一方的中立勢力三極化,這也是部分學者所稱之為G零(無極化)的時代。俄羅斯總統普丁揚言對烏克蘭使用有限度的核子武器,中國習近平對台灣的強硬態度,均使世界大戰的陰影存在。

2023年全球經濟不可避免進入全球不景氣的泥沼,俄烏戰爭的長期化可能影響全球經濟的生產與出貨,甚至使通貨膨脹壓力持續,如果再加上景氣衰退則形成「停滯性通貨膨脹」。而各國為了本國利益限制技術、資訊乃至於資源的流通,經濟安全保障也成為各國優先考量的課題。過去依據市場原理以及自由貿易為支柱的全球經濟秩序有可能崩潰,也迫使全球經濟互相脫鉤(decoupling)。由於景氣衰退加上物價高漲,各國政府持續強化內需走向。一旦民主國家傾向國族主義(Nationalism)或是迎合主義(Populism),則民主主義的基台可能會動搖。

在此全球局勢下,日本在2022年3月缺電情形顯現,甚至瀕臨停電邊緣,除了穩定電力供應外,也需考量淨零排碳策略,這也考驗著日本的電源政策。日本股市表現持平,日圓匯價貶值也使日本出口企業業績好轉,但是以日本國內市場為主的中小企業或是內需型產業則成為「失利族群」,企業有兩極化的影響。另一方面,過去受疫情打擊的流通、外食等非製造業族群在後疫情時代備受矚目。

在金融政策方面,歐、美央行均大幅調漲利率下,日本銀行的政策取向也備受關注。除了掌握物價的動向,薪資動向是否擴散也是關鍵。2023年4月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彦任期將屆滿,下任總裁人選將左右日本的金融政策。

其他像少子高齡化下日本經濟是否能維持成長?地方創生是否能改善人口向東京等都會區一極集中?甚至改善出生率?日本的經常赤字問題何在?日本的財政是否會走向破產?岸田政權提出「新資本主義」,推動「資產所得倍增計畫」的問題點何在?日本經濟動向的課題絕不在少數。 

課程目標
本學期「日本經濟動向分析」主要以現時點全球經濟下的日本經濟動向為主軸,首先探討全球化的動向。美國回到孤立主義以及保護主義,使全球化的泡沫走向修正之路。在此情形下,日本經濟動向影響如何?例如,日銀的金融政策是否會修正?日本經濟是否會由儲蓄走向投資?日本的社會保險對策是否有效?日本的能源政策走向以及岸田政權展望等均值得探討。所謂他山之石,也可以在探討日本經濟的同時,思考台灣經濟在全球經濟影響下的未來走向。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日本経済新聞社(編集),『これからの日本の論点2023 日経大予測』,日本経済新聞出版,2022年10月29日。
2. 三菱UFJリサーチ&コンサルティング(編集),『2023年 日本はこうなる』,東洋経済新報社,2022年11月3日。
3. 末廣徹、小黒一正、愛宕伸康(著),『日本経済30の論点』,日本経済新聞出版,2022年10月25日。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40% 
 
2. 
期末考 
50% 
 
3. 
平時考 
10%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影輔助
作業繳交方式
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
考試形式
書面(口頭)報告取代考試
其他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